媒体聚焦

林鹏:科技出版将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5

  (本文节选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1月3日采访文章《稳增长信心提振 烟火旺书香更浓》)
记者 左志红 李婧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的深化之年,出版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随着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出版业将进入稳增长阶段。”“实体书店有望加速摆脱疫情影响,逐步回归正轨。”怀着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出版工作者以新规划开启建设新蓝图。
  看行业态势: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环境向好”“恢复性增长”“线下回归”……展望2023年出版业发展态势时,多位出版单位负责人用这些词语来表达乐观心态。就具体出版领域的发展,出版单位负责人也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林鹏尤为关注科技出版领域。他认为,科技图书将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出版要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战略部署,立足“四个面向”,重点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基础科学原始创新等方向精心策划出版一大批高质量学术著作。科技期刊也将加快迈入快速发展期。党和国家对科技期刊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卓越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在这些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中国科技期刊的出版规模、学术质量、国际影响力正在全方位快速提升。
  融合发展是多位出版单位负责人谈到的关键词。林鹏认为,2023年,出版业将在中宣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引下,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黄志坚认为,出版融合发展将更重质量和回报。他分析,2023年随着市场好转、经营改善,出版业在融合发展方面的投资可能有所增加,但会更倾向于能够适配市场需求的项目、能够或已经产生现金流的项目,会更重视项目质量和投资回报率,使融合项目更多地成为产业发展的动力而非负担。
  话重磅选题:深耕主业做精品
  新的一年,出版单位策划了哪些重点选题?在产品线布局上有哪些考虑?将出版哪些重磅新书?
  林鹏表示,2023年,科学出版社将继续坚持“专业化、精品化、系列化、数字化”的内容建设理念,立足“四个面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做好重大出版工程建设。2023年,科学出版社在主题出版方面的选题有《科技自立自强与建设科技强国》《迈向碳达峰:中国重点行业实施路线图》《深海勇士》等;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有“聚集诱导发光丛书”“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及应用丛书”等选题;在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有“生态农业丛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丛书”“材料先进成型与加工技术丛书”等选题;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丛书”等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