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20211227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设立主会场及20余个分会场。股份公司领导,各部门及分社主要负责人,分(子)公司主要高管,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林鹏董事长作了题为明确责任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 加快战略实施 实现持续增长的大会主题报告,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研判了公司当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回顾了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并部署了公司十四五战略实施的工作重点:第一,要立足国家队的站位,推动图书业务高质量发展。第二,要加快资源整合重组,推动期刊业务突破发展。第三,要加大投入和机制重构,推动数字创新业务加速发展。第四,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探索业务跨越发展新路径。第五,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夯实根基。最后,他重点强调了公司“十四五”战略实施的关键点:第一,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优化生态。第二,夯实基础,固本培新,融合发展。第三,要加快创新,大胆突破,释放活力。四、统筹兼顾,系统思维,着眼长远。 

林鹏董事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彭斌总经理就我社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与思考、科技出版发展的思考以及经营工作中应当重视的几个问题和大家做了交流。强调科技出版要重视优秀科技资源的聚集和出版;重视重大重要选题项目的策划和组织;要为作者、为科研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实现向知识服务转型的目标。针对我社经营工作,提出应当重视的几个问题:(一)经营仍然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二)要加强经营风险管控,出版物中的质量风险管控以及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等;(三)加快出版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在出版实践中,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立一支能够承前启后、符合我社发展要求、能够承担我社发展大任、现代化的出版人才队伍。 

  李锋总编辑介绍了 “十四五”选题发展规划(草案),回顾了“十三五”时期选题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和措施:(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二)唱响主旋律,做好主题出版;(三)加强内容建设,提高选题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强化专业化发展,做强优势板块,打造子品牌集群;(五)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六)以精品建设为核心建立对业务单元社会效益考核机制;(七)进一步完善选题评价和选题论证办法;(八)强化数字资源集聚,加快创新转型发展;(九)落实国际化战略,加强国际合作;(十)加强编辑队伍和作译者队伍建设。 

  会上,王春福纪委书记按院党组的要求,传达了中科院警示工作会的主要精神及院领导的报告。公司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做了题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专家报告。 

  林鹏董事长做大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认为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了行动的合力。林鹏董事长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近年来给多个出版单位发去的贺信、回信和批示。随后,他强调了四点工作:(一)要进一步提升战略视野,提高战略执行能力;(二)要加强创新驱动能力;(三)要加快战略重点工作的推进;(四)要继续强化内容建设。 

  本次战略研讨会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对于全社上下把握发展新形势、建立发展新理念、打造发展新格局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