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入选“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2-02-23

  214日晚,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支持的“2021年度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图书《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入选“十大年度科普作品”,这是我社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该书还荣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图书排行榜。 

  该书由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院士率领年轻的航天工程师团队创作完成,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科学与未来:院士科普丛书”的一种,也是丛书出版的首册。该书以“探索太空”作为主题,从太空的神秘奇妙入手,内容涵盖了人类自古以来的太空探索主要历程、重要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太空探索工具和手段的基本介绍、当前太空探索中的热点和难点等。书中穿插了相关科学人物和历史事件的介绍,注重科技知识与科技史、科学思想的融合。搭配精美的手绘插画,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有益于培养公众的科学兴趣、开阔思维视野、挖掘内在潜能,是一部充满人文情怀的航天科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