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科学出版社两种图书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中宣部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我社申报的《碳中和:逻辑体系与技术需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问题研究》两种图书入选。
  全国各出版单位精心组织报送主题出版选题2240种,经评选论证最终确定入选“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为160种,其中图书选题14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0种。国家出版基金对此次入选的重点出版物给予专项支持,中宣部将组织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作为科技出版的“国家队”,科学出版社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四个面向”,高度重视主题出版项目的策划与开发。本次入选的两种图书是我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成果,分别聚焦于“碳中和”和“乡村振兴”。
  2020年,党中央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部署了“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组织近百位院士专家,从固碳、能源、政策3个方面分9个专题开展咨询研究。《碳中和:逻辑体系与技术需求》一书即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描绘出我国“碳中和”框架路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问题研究》一书是中国工程院组织编写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问题研究丛书”的第一分册,总结和评价当前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绩,分析面临的相关战略问题,提出“乡村振兴2035 愿景和战略重点”和“2050年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等关键内容,为我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我社将根据中宣部通知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重点出版物图书的出版发行和宣传推介工作,充分发挥重点出版物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