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做强科技传播,建设科技强国
——科学出版社党员干部职工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热潮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23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开幕会当天,科学出版社党委组织所属20多个党支部1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收听收看。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等30余人在社本部集中收看,各分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员工在当地集中收看,1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满怀激动地观看了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科学出版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连日来,科学出版社党委陆续收到大家主动自发交来的心得体会近千份,34万余字,大家的心得体会中充满激情和干劲,“奋斗”一词被反复提到次数高达1090次,使命、责任、贡献、初心、高质量发展、听党话跟党走、科技强国等词被频频提起。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踔厉奋发启新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使命担当,切实履行科技出版国家队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林鹏(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感到特别振奋的是总书记讲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服务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升我国科技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是新时代赋予科技出版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我们作为科技出版的“国家队”,就是要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中心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精品化、专业化、数字化”理念:“精品化”就是要精心出版能反映国家一流科研水平和成果的著作;“专业化”就是要培养一批热爱科技出版,专于科技出版,精于科技出版的编辑人才;“数字化”就是要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实现向“知识服务”转型升级。我们作为“国家人”,必须要肩扛“国家责”,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彭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未来五年乃至2050年,我党的中心任务转变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颇具创新意义和时代意义,既体现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我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个目标和任务的提出,为我党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作为我们党的一分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光明!
  李锋(党委委员、总编辑):
  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报告“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管出版原则,充分发挥出版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作用;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做好重大项目建设。
  胡华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与中国科技发展同行的中国科传公司,任重而道远,从干部队伍角度来讲,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和担当,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专业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共识、行动共识,加快新形态、新业态的转型升级战略的落地实施,要坚持全社员工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围绕十四五公司的“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积极进取,守正创新、不懈努力,才能共克时艰,力争早日实现公司战略规划提出的宏伟的战略目标。
  石强(党委委员、财务总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同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更是指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略,强调我们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新方略也是中国科传未来发展的战略导向。
  王春福(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二十大报告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新时代明确新任务,提出新要求,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要紧跟党中央部署和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要求自己,提高适应新要求的本领,做好各项工作,为出版事业做出贡献。
  陈亮(副总经理):
  作为科学出版人,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过程,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上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应抓住历史机遇,迎接历史挑战,履行历史责任,要立足本职工作,自觉践行中国科学院人的“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定位,加快国家科技出版传媒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国家科技出版传媒旗舰,力争进入世界科技出版第一阵列。
  闫向东(副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总书记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部分,尤其让我振奋,其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正是我所学专业和日常工作,我将进一步领会精神,响应号召,踔厉奋发,为党的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张凡(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科技出版“国家队”的工作人员,要坚定信仰、怀抱梦想,为我国科技出版事业繁荣发展持续奋斗;要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在平凡岗位上率先垂范,为出版社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要不负韶华、加强学习,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本领素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韩鹏(专业图书党支部书记、科学地质分社分社长):
  我们要守正创新,守土有责,在所负责的领域,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凝心聚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毛莹(教材图书党支部副书记、高教工科分社副社长(主持工作)):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等教育出版工作者,我深深感觉到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未来要围绕集成电路、超算等战略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教材组织和策划。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守好主阵地,把好内容关,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莉(考古人文党支部书记、文物考古分社副社长(主持工作)):
  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要从自身岗位出发,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出版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提供更加丰富的材料支撑,贡献自己的力量。
  耿建业(工程综合党支部书记、能源与动力分社分社长):
  虽然当前我们还有很多“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但我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自立自强、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办成事。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科学人的一份子,唯有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热血,投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事业中,不断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推广,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跃(社科党支部书记、经管分社分社长):
  我们要做好主题出版,围绕党的二十大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部署以及党和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节庆、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进行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培养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陆新民(数字业务党支部书记、数据管理部主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思路决定出路,结合自己的实际业务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
  王化冰(总编校对党支部书记、总编部副主任):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科学人”,我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科学人”的力量。
  于涛(销售财务党支部书记、销售中心副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图书销售工作,我们必须以重点科技图书为中心创新营销模式,必须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垂直化、社区化、精准化的新营销网络,必须加快推进现代化营销体系建设。
  林建(龙门书局党支部书记、北京龙腾八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龙门书局作为具有90余年历史的国有品牌教育出版机构,将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立足科教兴国大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以更高质量的教育出版供给服务广大师生读者。
  严谨(《中国科学》党支部书记、《中国科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以二十大报告为行动指南,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努力为国家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做好出版传播服务,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宋萍(中科党支部书记、北京中科进出口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进口出版物企业,我们引进了大量数字网络版资源,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更应发挥专业能力,以饱满的干劲积极参与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去。
  李娜(科瀚党支部书记、北京科瀚伟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于俊杰(成都公司党支部书记、科学出版社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要牢记科技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坚持“四化”的内容资源建设理念,出版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为服务于文化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胡凯(南京公司党支部书记、南京科信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我们要牢记“身为国家队,心系国家责”的使命和责任,在工作中强化“精品化、专业化、数字化”的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定位”,聚焦区域优势资源,策划精品作,做好数字化产品建设,为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做出贡献。
  李鹏奇(石家庄分公司党总支书记、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我们出版人坚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以“精品化、专业化、数字化”理念为指导,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筑牢图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探索“知识服务”转型升级的工作模式,造就一批专业化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
  黄敏(九三学社第七支社主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中科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出版机构的工作人员,我深切地感受到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性和力量,因此一定要在具体的工作中把好政治关、质量关,坚定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后续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还要继续认真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执行,要更加刻苦钻研业务,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将数字化融合发展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为我国科技成果的创新传播做出努力,为铸就我国文化新辉煌做出贡献。
  黄延红(期刊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描绘了实现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一流期刊和建设国家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底气和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做好我们国产平台“崛起”,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站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
  李利(东城区人大代表、物业部、基建办、食堂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作为一名工作在后勤服务岗位的青年党员,要将本职工作与解决周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切实为周边同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全公司同事做好支撑、尽心服务,全心全力为公司中心经营工作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积极挖掘“金点子”,提出好议案、好建议,更好地反映民意、凝聚民心,切实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潘志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中科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未来五年,科学出版社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出版事业发展伟大且艰巨,出版行业变革或有风大浪急、或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王颖(专业出版数字业务部副主任):
  作为科学人我们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创新融合发展新业态、探索科学数字文化新模式、加强整合内容资源新范畴、支持创新数字技术新功能、打造具有科学特色“专精特新”的数字化融合出版科学文化新平台。我要树立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创新数字化科学知识服务新模式、传播中国科学智库文化最强音而不懈努力奋斗。
  刘园园(EDP公司编辑):
  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需要坚定守护好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下国家的安全。我将继续努力做好期刊服务工作,助力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家交流,促进我国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技术的发展和国际话语权,坚决守护智能时代下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刘红晋(科学人文分社策划编辑):
  《水调歌头·二十大有感》
  星际探火程,月宫采壤旅。神州神气神采,世界未惊殊。中央北斗引航,民众天地信息。规划十四五,任务更清晰,富民强国路。
  战脱贫,抗疫情,更努力。传统道德文化,马克思主义。科技创新发展,自力更生为主。两岸四地人,奋进正当时,谱写复兴途。